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仙居法院 朱文贵)

“朱法官,我那个案子的借款人找到了吗?”这是小王第三次来办公室找我询问案件进展的情况。

春日的阳光暖融融,给小王泡了杯茶,看着她稚气未脱的脸,那句“就算找到了借款人,作为担保人的你还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话到了嘴边又被我咽回了。小王的故事,说起来还真让人有几分唏嘘。

小王是一个扎着马尾辫,笑起来还有甜甜酒窝的小姑娘。今年1月份,她的一个好朋友应某说自己急需用钱,但对方要求有人担保,希望小王帮忙签个字。眼见朋友有难,讲义气的小王二话不说,拍拍胸脯就帮应某担保了。谁料不过几个月,应某不见人影,小王却成了被告,被诉到法院。

第一次和小王谈起这个案子,她十分吃惊,一直表示自己不认识这个人,也没有和他借过钱。可借条上白纸黑字是她的签名和手印,这还能有假?为了弄清事实,我和小王聊了一个下午,终于知道了案子背后的“猫腻”。 

据小王说,她当时只想着帮朋友忙,稀里糊涂就签了字,也没见到款项交付。后来才知道应某借了2万元,而且已经还了1万8,可这借条上却写了4万。 

一听小王这话,我就知道她是遇上了“套路贷”。如今应某不知所踪,究竟是4万还是2万,谁也说不清。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只能建议小王尽快与应某取得联系,弄清楚到底借了多少钱,最好有录音录像这样的证据,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请应某出庭应诉,进行抗辩。如果有在场的证人,也可以请他到场作证,证明小王对借款本身并不知晓。

当下民间借贷的案件越来越多,“套路贷”也愈发猖獗,深陷其中的很多都是未经世事的年轻人,他们从正规渠道借不到钱,又容易轻信他人,就在欺骗胁迫之下签下远高于实际借款金额的借条,最后还不上钱,或下落不明,或成为被执行人,平静的生活毁于一旦。记得先前有个当事人小张为了给女朋友过生日借了两千块钱,可对方逼着他写了两万的借条。还有手上刚刚送达完毕的案子,当事人坚持自己只拿到1万块,但借条上却写了2万。

这些事都是压在我心口的石头,普通的民间借贷,却被包藏祸心的人玩成了“套路贷”,还利用法律的手段企图让法院成为他们的保护伞。可在原告有借条有借款人的签名与手印,而借款人无从举证的情况下,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证据规则,法官一般会判决原告胜诉。这让我们这群自诩维护公平正义的法院工作人员深感无奈。

好在我们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敢为人先的志气。为了规范制约职业放贷人行为,近期,仙居法院采取措施,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单,给这群肆无忌惮的职业放贷人戴上“紧箍咒”。为了这份文件的出台,大家开展调研,几经易稿,加班加点,但甘之如饴。

猖獗已久的“套路贷”终于要被遏制。当事人周某起诉了同一个人5个案件,法官在调查中发现周某仅2017年在法院就有13个案件,此次还涉嫌虚假诉讼,最终驳回起诉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遏制职业放贷人的第一枪已打响,许多职业放贷人见势不妙,纷纷申请撤诉,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也许是我们的努力有了回报,小王的案子在开庭时,原告没有出席,案件最终按撤诉处理结案。

“朱法官,谢谢你,以后我一定会多加注意,不会再稀里糊涂帮别人签字担保了。”小王向我连连道谢。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正义来得更及时。司法公正之路漫漫,但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会始终秉持着律法初心,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愿萤火之光也能成为划破黑暗的熹微。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