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相信执行的力量
 

相信执行的力量

(黄岩法院林森讲述 台州日报谷尚辉整理)

    “领导,你们法院判了没用!杨乙(化名)欠工钱不付,村委会也不协助,你们就执行不了啦?要不是我爸生病,他会跟我一起来。”那天临近中午,一名身材敦实、皮肤呈铜褐色的中年男子敲门后站在我面前。他声音洪亮,急促的问话足见他带有怨气,但分明也是一名忠厚老实的务工人员。

    “先不要急,坐下把案情说清楚,请相信执行,我们会尽力的。”我示意他坐下说。这时候他倒腼腆起来,坐下时环顾了自己干活穿的衣服,怕弄脏椅子似的。

    从与他的对话中,我了解了案情的大概,男子名叫杨甲(化名),与杨乙是同村人。原来杨乙欠他父亲等工友的工钱没付,他父亲和工友诉至法院,并对杨乙的一笔土地补偿款作了保全,现在进入执行程序了,杨乙又不主动偿付。

    执行员去村委会提取土地补偿款,又被告知没有杨乙签字,村委会不能协助。而杨甲的父亲这时候又住院了,杨甲得知这情况后,就心急火燎地赶到法院。为了取得法院直接的答复,就直奔我的办公室了。

    “请等我把村委会不协助的原因搞清楚,如果村委会拒不协助,法院会对村委会作出罚款等处罚的。”我的口气很坚定。

    为了方便联系,我要了他的手机号码,他也要了我的办公室电话。

    很快,我从办事处联系到了村委会负责人,找到了问题所在,因该土地征用款是造路需要被征用。征用时,只是丈量了土地,并没有签订征用协议,村民都是通过领取补偿款时签字来确认征用事实。

    所以,村委会也有些犯难,杨某知道该土地补偿款被冻结了,就不来签字,这补偿款还不能算是杨某的。

    我马上把情况向杨甲作了反馈。我说法院会对杨乙采取执行措施,促使他在土地补偿款发放清单上签字。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要使杨甲他们相信执行,必须执行有所作为。因案件涉及民生,我当即指令执行员对被执行人采取曝光措施,同时通过12368短信向杨某发出履行通知书,告知其消极执行的法律后果,给杨乙施加压力。

    为了尽快找到杨乙,我又指令执行员对杨乙作出拘留决定,向有关部门发出网上协助查找。

    几天后,电话铃响起,是杨甲称发现杨乙了。我当即指派执行人员出动,但由于情况有变,杨乙又不见了。

    杨甲并不因此失望,对执行人员说他还会坚持寻找。我告诉他,我们已经发布网上协查了,你看到可以先就近请求有关部门协助控制。

    没几天,办公室电话又响起了杨甲的大嗓门:“抓住了,抓住了!民警同志一起抓住的。”执行人员闻讯后马上出动,传唤了杨乙到法院。

    在谈话室,杨乙立刻变得积极起来,请求执行人员带他到村委会签字领款。为了能尽快兑现工资款,执行人员把杨乙带到村委会,村干部明确在杨乙签字后就协助将款项汇入法院账户,这样杨甲父亲等三案均可执行完毕。

    鉴于杨乙的拒不履行行为,法院还是对其司法拘留了3日。

    领款的那天,杨甲把父亲和其他两位工友带到法院,并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致谢。看到他们乐呵呵的笑容,我想是执行的力量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在他们的内心中,应该会更相信法律、相信人民法院的执行。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6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