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22日在台州市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三个理念,围绕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两条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司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22887件,办结218934件,分别上升26.8%26.2%,收案数居全省第三位,一线法官人均结案402件,上升32.3%,居全省第一。体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主要指标稳居全省法院前列,全市法院在省高院通报的40项审判执行评估调研数据中,24项列全省前三,13项列全省第一;市中院在38项数据中,16项列全省前二,10项列全省第一。市中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先后承担了五项最高法院改革试点工作,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是我省唯一一家获评全省法院五星级示范诉讼服务中心的中级法院,电子卷宗应用系统获评年度检法信息化最佳实践奖,全省法院先后有3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人民法院报》2次头版头条报道市中院工作,多项工作在全国法院、全省法院会议上交流经验。市中院因工作业绩突出,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立足司法办案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新收一审刑事案件8872件,审结8925件,均下降11%。落实平安台州建设部署,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杀人、故意重伤、抢劫、绑架、涉黑涉毒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1540件。支持配合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反腐工作深入开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6172人,形成法治反腐合力。发挥减刑假释平台规范案件审理的作用,依法减刑假释361人。

多元化解民商纠纷。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98440件,审结99552件,分别上升20%20.7%。面对民商纠纷大幅上升新常态,积极创新矛盾化解机制,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建立诉前调解前置制度,完善“1+X+N”多元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人民调解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4238件;推进立案调解和简案速裁,50%以上的民商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审结。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新收一审行政案件968件,审结934件,分别上升7.2%2.5%。妥善处理台金高速东延段、乐清湾大桥等省市重点工程征迁案件,既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又保障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全面推行裁执分离工作机制,清理国土非诉执行积案12018件;审查拆迁、拆违、征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431件,裁定准予执行3614件,准执率81.6%,保障城市建设有机更新。加大行政诉讼案件协调化解力度,和解撤诉率26.5%;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92.4%;向行政机关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规范依法行政,得到张兵市长批示肯定。

全力攻坚执行难建立三督查三通报三约谈执行工作机制和两挂一包执行清案制度,全面向执行难宣战。共执结各类案件91777件,增长48.8%,实际执行率70.1%,实际到位标的额85.5亿元,增长65.6%;全市法院20项执行质效指标列全省前三,13项列第一。自主开发身份自动比对、财产自动查控、文书自动生成、结案程序自动扫尾等四项功能的执行智能辅助系统,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现象,解决了多年解决不了的执行规范化问题。建立将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主要财产一网打尽的网络查控体系,累计冻结款项3.3亿元、查封房产4485处、查封车辆9464辆次;明确90多项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47736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419人次,限制高消费7578人次,率先在全省对1685名失信被执行人定制诚信惩戒彩铃;出台六个一律强制惩戒规定,共拘留被执行人3915人,罚款2534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85人,判处24人,全市两级法院违法制裁率均进入全省前30位,让司法裁判真正成为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保障小微金融改革。依法规范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36380件,涉案标的额94.2亿元,维护金融秩序。畅通金融案件诉讼绿色通道,设立专门金融审判组织,审结金融类案件18401件,涉案标的额91亿元;重视防范和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共审结信用卡诈骗、贷款诈骗等刑事案件417件,防范金融风险。

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120件,涉案标的93.9亿元。建立执转破机制,共移送破产审查案件99件,进入破产程序89件,涉及执行案件2302件、执行标的额22.3亿元。通过破产审判促成48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促成4家企业重整、和解成功,共盘活企业账面资产15.4亿元,释放土地资源366.4亩、房屋面积15.4万平方米,有力推动腾笼换鸟,加快重塑经济结构。

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589件,审结1656件。加强与其他知识产权维权组织的联系,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效合一的诉调对接机制,促进知识产权案件高效实质化解,构建和谐共荣创业创新环境。

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台州山海水城建设,审结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案件4796人。支持海上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审结海域内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62137人。积极探索限期履行、劳务代偿、第三方治理等责任承担方式,最大限度恢复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提升三大机制建设水平。树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司法服务理念,深入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全市网上立案51256件,增长365%,全国首例跨省立案在我市法院完成;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304.4万元;市中院成功创建五星级示范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除庭审以外的全方位诉讼服务,共接待服务当事人5000余人次;上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依托信息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可即时获取的解纷渠道和解纷资源。

维护涉案民生权益。保障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劳动工伤、医疗纠纷等案件8798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94142人。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纠纷案件4126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39人。推进和合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建立反家暴联动机制,发布人身保护令8件,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军案件31件,依法保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

做好涉诉信访化解。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大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推进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引入7个律所、20名律师进驻市中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代理申诉等工作,共处理群众来信442件,接待群众来访443人次,努力用法治方式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审判流程和执行信息,依托12368短信平台,自动向当事人推送40个审判、执行节点信息。公开裁判文书,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60184份。公开庭审,上网直播庭审10160次。公开网络司法拍卖,全部涉讼资产实现网上拍卖,成交金额50亿元,溢价率达62%,节省佣金9747万元。

四、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全市法院院庭长共办结案件70780件,占结案总数的35.5%。有序推进员额法官遴选、审判团队组建、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转换、司法雇员招录等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市法院选任员额法官499名,招录司法雇员252名。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坚持放权不放任,建立类案检索机制,升级廉政风险防控软件,构建覆盖全员、全程留痕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相关经验在新华社内参中报道。

积极开展五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试点。通过规范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标准、明确简案快办程序、推行类案示范性诉讼、改革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开展刑事简易案件集约化审理和远程视频庭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创新,占比全市员额法官总数17%的简案审判团队,化解了全市50%的案件。市中院是唯一一家改革经验入选最高法院《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的繁简分流试点法院。开展全国法院庭审实质化改革三项规程试点。发挥刑事庭审应有功能,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通过实质化庭审,变更指控罪名71件,变更影响定罪量刑的部分指控事实176件,控方撤回起诉15件,宣告无罪4件。两次受邀在国家法官学院介绍试点经验。开展全国法院刑事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率先在全国对23种常见犯罪实行电脑辅助量刑,规范了缓刑、罚金刑适用。试点以来,共对15659件刑事案件进行电脑辅助量刑,占同期结案数的65%,有力促进量刑过程和结果的公正、均衡、透明。开展全国法院新型统一电子送达试点。在全国率先与三大通信运营商达成合作,探索电话确认+电话告知+短(彩)信送达的送达模式,送达成功率显著提升,公告送达率最低的基层法院降至5.2%,改革经验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批示肯定。率先在全国开展智审系统应用试点。建立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机制,实现电子卷宗在文字自动识别、文书辅助生成、类案与法条智能推送等方面的深度应用,生成司法文书28865份。

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自主开发智能送达和辅助执行软件,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推广应用律师服务平台”“智慧法院APP”互联网+”工具,实现诉讼服务随身携带,随时可办;推广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一网办案、快速处理;推广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应用,83%以上案件的庭审记录通过录音录像完成,促进办案流程的提速增效。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台州法院铁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全市法院共16个集体获省级以上荣誉,其中三门法院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共15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其中临海法院副院长林朝晖被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他用忠诚和生命诠释了司法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对基层法院业务指导,举办案例大讲堂”8期,编订《典型案例选编》和《瑕疵案例选编》。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培训干警1250人次。加强学术理论研究,11个省级以上调研课题中标立项,4个省级课题顺利结题;11篇论文在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居全省法院第一。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加大三大窗口纪律作风督察力度,共发布督察通报85期,推动全市法院司法形象进一步提升。完善廉政约谈和夜访、家访制度,共分级约谈干警160余次,开展家访、夜访167人次。推动四种形态常态化,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全市法院今年受到留党察看处分1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批评3人。

六、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懈改进法院工作

视监督为支持,以监督为动力,自觉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全面工作和重大事项,每半年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丰富代表、委员监督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3件,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在全省率先开展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让法院工作接受全面体检,发现短板及时加以整改。扩大司法民主,增选人民陪审员31名,基层法院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9.7%,让人民参与司法,让人民监督司法。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完善与市律师协会沟通机制,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市中院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8件,对2件案件依法纠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综合配套举措仍需进一步落实。二是少数案件还有瑕疵,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导致裁判效果不佳问题依然存在,司法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执行破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执行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四是个别干警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强,司法作风不够端正,影响队伍形象。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既是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司法事业发展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必须认真把握、积极应对,努力答好人民法院为人民这篇考卷。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唯有把人民永远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主动聚焦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找准方向、积极作为,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决心,必须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司法的文明和温暖;必须克服司法神秘主义,坚持开门办案,将司法权运行置于阳光之下,确保司法活动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必须将个案审判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防止机械办案、一判了之,真正把案子判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四院一体工作格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优秀法院为抓手,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工作主线,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台州争先进位、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要在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标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保障职能。严惩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审慎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证券、互联网金融领域案件,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完善执转破工作机制,加大僵尸企业破产重整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实现重整。妥善审理合同等交易纠纷,维护契约自由、保障交易安全,促进公开竞争。深化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保障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要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走在前列,勇当标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着力提升司法软实力,加强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司法标准化、司法人文、司法品牌六大建设。推动三大机制建设建成见效,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的全覆让当事人更加方便地参与诉讼。细化司法为民举措,探索集中保全、诉前评估鉴定机制,推行办案流程节点短信提示让诉讼服务更加贴心。提升公正司法水平,进一步规范民商案件裁量尺度,扩大量刑规范化电脑辅助软件适用罪名,推动庭前接待一次、判后答疑一次、第三方释疑一次三个一次制度落地见效,让老百姓更加认同司法裁判。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让执行不难成为常态。

三是要在司法改革、破解难题上走在前列,勇当标兵。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作为统领各项改革创新、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抓手,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效提升庭审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冤假错案。深化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加大诉前分流,努力控制案件增幅。深化司法公开,加大庭审直播力度,扩大裁判文书公开范围,提高审判工作透明度。深化送达改革,全面推进送达地址确认制度,依托智能送达平台,推广新型送达模式,有效降低公告送达率。深化智审系统的开发应用,切实为法官减负增效。

四是要在从严治院、强化监督上走在前列,勇当标兵。制定全市法院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强化党建考核,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继续深化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建设,推动审判监督管理从微观的一般个案审批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宏观管理转变。建立合议庭随机产生及审判团队员额法官定期交流制度,防范审判团队长期固定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完善法律统一适用及法官自由裁量权约束规范机制,建立类案与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着力解决类案不平衡问题。完善案件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用好清廉司法风险防控软件,铸牢规范审判权的数据铁笼。健全以错案评鉴为核心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加强对发回改判、再审改判案件、重大信访案件的质量评查,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零容忍,从严查处司法腐败。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台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4463610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