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逐梦仙法
 

逐梦仙法

(仙居法院 林怡)

梦想,每个人对于这个词都有不同的感触,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如何处理好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是我们最艰难的选择。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梦想着以后能穿上法袍,成为一名惩恶扬善的法官,如今一路走来,终于能站在曾经仰望的法律殿堂,自称一句法院人,何其有幸。

早在2015年的夏天,我就以实习生的身份来到法院,在立案庭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立案庭是一个案件的起始,也是我与法院不解之缘的开始。

在这里,我看到了要不回欠款无奈起诉的农民,因为家暴申请离婚的妻子,孩子出了车祸要求民事赔偿的父亲,还有那些集体讨薪的工人……形形色色,络绎不绝,他们是不幸的,生活让他们尝尽悲苦,但幸运的是,法官会作出正义的裁决,帮他们讨回公道。

还记得有一个老大爷,拿着皱巴巴的起诉书来到立案庭,年过七十的他是一副憨厚农民的模样,神色间还带着些不好意思,“小同志,麻烦你帮我看一下这个能不能告。”

我接过起诉书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案情很简单,一切都符合起诉条件,我便将要填的表格都拿给这位老大爷让他填写。他拿着笔眯起眼睛看了许久,这才道,“我年纪大了不中用了,这字一个都看不清,能不能麻烦你帮我写一下?”

由于来起诉的人有不少都上了年纪,法院早就为他们备好了老花镜,看着老大爷戴上眼镜满脸的笑容,我也暂且放下手里的工作,将表格该如何填写一一告知他。

许是这样子平添了几分亲近,老大爷连声道谢,打开了倾诉的话匣子,“我这笔钱都借出去十几年了,本来以为肯定拿不回来,邻居告诉我可以去法院起诉,可我这种不还钱的小事情真不知道法院会不会管,要不是家里实在急需用钱,我也不会过来,给你们添麻烦了,不好意思啊。”

 “您别担心,我们法院肯定会帮助您的,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您的合法权利被侵犯了,法院都会是您的后盾。”

“谢谢你啊,人民法院为人民,回去我就跟那群老伙计说说,让大家有困难找法院。”帮着老大爷完成相关手续,再看着他步履蹒跚走出法院,我想起他说的那句“人民法院为人民”,这是我第一次为自己身在法院感到骄傲。

两年后的夏天,公务员招考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仙居法院,很荣幸地成为仙法的一份子。虽然不是曾经梦想的法官,而是办公室的宣传员,但一想到这位老大爷,我便知道还有许多人对法院不够了解,以为权利被侵犯时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法院的宣传工作,不仅是为了让群众知道法院有多好,而是要让他们明白,诉诸法律是他们维护自己权益的合法手段,法院是他们寻求公正的最后防线。

现在,我来到仙居法院已经六个月了,这六个月里,我看见我曾经实习过的立案大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型诉讼服务中心的大楼,这里有各种新型设备,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团队。我跟随着执行干警来到了执行一线,奔波在乡间村落,好几个夜晚,我在路边瑟瑟发抖,镜头下的他们却还是一丝不苟认真工作。考上公务员时,我以为找到了一个可以按时上下班的工作,可现实却是朝八晚十,没有双休才是生活的常态。深夜时分,总有几个办公室灯火通明。我在这里看见了不一样的仙居法院,可还有很多人,特别是农村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同那个老大爷一样,认为去法院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不到无路可走不会踏进法院大门,纵使我们想帮,也无能为力。

我曾经以为我的梦想是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在庭上主持正义,法律是我的武器,惩恶扬善是我的追求。可当我真正在法院工作时,我才知道我深藏于心的法院梦,是了解。让人民群众了解法院,不要畏惧法院,利益受到损害时,一味忍耐或者暴力还击都只会加深伤害,诉诸法律手段才是明智的选择。仙法的干警们,不是电视剧里吹胡子瞪眼睛的县令衙内,他们都是最可亲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如同办公楼里树立的屏风上所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所有仙法人的追求。

如果说审判执行是法院的刚,那普法宣传就是法院的柔,我愿在仙法的小小天地里,用我的镜头与笔,架好法院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