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我和法宣的七年约会
 

我和法宣的七年约会

   (天台法院 朱利明)

 

转眼间,又是天凉好个冬,2017年已然离我而去,进入2018年已经近两个月。屈指算来,今年已经是我到法院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

200912月,因工作需要,我从其他单位借调到法院办公室,从事司法宣传工作。记得当时的司法宣传工作,和台州其他兄弟县市区法院相比,我们法院排名已经是“三连末”,在这种情况下,我“临危受命”,跨行业到了法院。

刚开始,从没有接触过法院工作的我,面对各种案例,只觉得这些题材都可以写,但写出来后,却发现就如八股文一般,没有生气灵气。记得当时写了一个盗窃案件,发给新华社的一个记者,这个记者回复我说,要多看看其他案例写法,不要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一句话,我感到醍醐灌顶似的,开始走上了一条多看多想多写的路。应该说,这个记者是我从事新闻写作的好老师。

2010年初,临近年关时天气很冷。跨入司法宣传行业的我作为一个新兵,确实什么都不懂。法院做哪些工作?和群众有哪些接触?等等内容,我都在懵懵懂懂中不断加深理解。但就在这迷惘和清晰的过程中,我始终牢记,司法宣传必须怀着一颗敬业之心,要为法律、法院、法官树立正面形象,为法院良好工作氛围提供舆论支持。

2010年底,我正式调到法院工作。在市中院的支持帮助下,在同事们的支持下,我们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开始走上了轨道。

曾记得第一次在法院报发稿,那是我们法院行政审判中关于协调化解行政纠纷的工作类报道。除了广告内容,就是我的稿件内容,算起来是个整版。当天晚上,我兴奋得睡不着觉,内心充满着努力播种后终于获得丰收的自豪感。

曾记得当时台州日报有个版面叫做“视点”,专门刊登社会热点问题,透视社会现象。我和日报编辑记者建立了热线联系,一年间在该版面发表了5-6个整版,内容涵盖“闪婚”、“板凳法庭”等方方面面。

曾记得为了在法院报发稿,我积极参与法院各项工作,积极耕耘、拓展思路,争取实现每月在法院报发稿两条的梦想。由于发稿数量较多,我被省高院邀请为全省宣传员介绍了写作体会。

2010年到2013年三年间,身为法院的一名宣传员,我始终怀着敬业之心,主动对自己制定工作目标、任务,战战兢兢,深怕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也深怕自己忘记初心,舍弃自己的宣传梦想。三年来,我的努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连续三年获得省市法院宣传先进个人。在法院报通讯员QQ群里,我甚至有了一个绰号“朱栏”,即某个版面的“专栏”。

2013年以来,由于人事变动,我开始担任办公室负责人,不再专职从事宣传工作,但我始终对宣传工作怀着一种热情,偶尔不动笔就觉得有所亏欠。七年的时间,说不长也不长,说不短也不短,但我的内心始终和宣传工作连在一起。即使工作再忙,我也不忘抽出时间,写写法院工作先进事、唱唱法官先进歌,为法院工作敲鼓助威,每年在各级报纸发表几个“豆腐块”……

司法宣传,愿一路相随。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