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信息
全省首份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
 

全省首份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

台州两级法院平均得分:85.45

(原载于14日浙江法制报 记者 高敏 通讯员胡芦丹 李波)

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外评样本对象及分布

 

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指标分布

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结果

  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如何?司法公开的程度怎么样?司法服务令人满意吗?

  昨天上午,台州市中级法院向社会发布全省首份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台州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平均得分85.45分,评估结果良好。

  公平公正获得肯定

  据介绍,此次司法公信力评估的客观数据指标包括6项二级指标、48项三级指标。二级指标包括审判与执行质效、人权保障、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司法服务、司法廉洁6个方面;三级指标包括同期结案率、结案均衡度、民事调撤率、民事行政上诉率等48项。

  这些数据一部分从目前的浙江法院审判执行分析系统中直接选取,如同期结案率、结案均衡度、民事调撤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另一部分,如非法证据排除案件数、审判白皮书数、违法违纪数、网上立案率等,由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采集后汇总。

  报告的发布人、台州中院副院长卢益民介绍,此次评估采用的是外部评估和客观数据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外部评估占比25%,客观数据评估占比75%,结合之后为评估法院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最终得分。这样的评分将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相结合,最大限度确保评估的客观性与公立性。

  通过电话问卷调查,对普通民众、公检司律、人大政协、案件当事人4类社会群体进行司法公信力满意度调查,收集主观评价数据;围绕客观数据指标内容,收集汇总相关数据,得出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公信力最后得分。卢益民介绍,台州两级10家法院从20174月开始启动第三方评估工作,并于12月初得出最后评估结果。得分最高的是天台法院,86.93分。

  卢益民介绍,从外部评估结果看,司法公正、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司法便民、司法服务、司法作风、司法廉洁等17项计分内容,基础平均分都达到89分以上。其中,路桥法院外部评估的基础平均分为95.34分,全市最高。从社会民众对法院的17项内容的评价看,台州两级法院整体工作的公平公正获得满意率最高。

  法官清廉,司法才能公正,司法公信才能提升。评估报告显示,台州两级法院的法官廉洁方面获得社会民众较大肯定。在对受访民众的调查中,对于法官是否对当事人存有偏见及是否存在说清、收受贿赂上,当事人对法官满意度较高。卢益民说。

  助力法院补齐短板

  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不仅体现了民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和期盼,同时也检视出法院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据介绍,此次司法公信力评估共累计收到264条社会民众中肯意见,内容涉及法院整体工作、司法审判、司法廉政、政策法规建设、司法宣传、司法服务等,其中建议法院提高法官办案能力和个人素质排在第一位,共收到此项建议58条。

  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法官办案能力的培养,依托法院能力委员会建立相应的培养流程、培养机制、考训机制,增强法官适用法律处理案件的综合能力。卢益民说。

  另外,评估报告也显示,社会公众对法院办案质量和审执效率方面的满意度相对不高,部分社会民众认为诉讼过程存在流程繁琐、打官司不方便等问题;在司法服务信息化、技术化推进速度方面,台州9家基层法院之间发展并不均衡,以案件档案的电子扫描率为例,有的法院为65.30%,天台法院则达到了99.92%

  台州中院院长王中毅表示,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是一项针对社会民众对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摸底机制。通过评估,可以客观、真实知晓社会民众对法院工作的评价和期盼,有效洞悉法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时填补加强法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司法公信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把这份评估报告作为检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参照,不断补齐短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4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