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330日在台州市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六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31014件,办结717513件,同比前六年分别上升104.2%103.3%,年均分别上升16.2%16.1%。其中,2016年新收174969件,办结172654件,同比分别上升26%29.4%,一线法官人均结案302.4件,同比上升35%,是全国平均数的2.7倍,排名全省第三。全市法院在省高院2016年通报的39项审判执行评估调研数据中,33项列全省各地市平均值之前,市中院在37项数据中,19项列全省中院前三,11项第一,体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和规范司法的各项指标稳居全省法院前列。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领先,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批示:台州中院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一、主动融入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着力点,严格执法办案,为社会提供导向,为市场建立规则,为法治树立标杆。

保障社会平安稳定。坚持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六年来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7461件,年均上升4.6%,判处罪犯83282人,其中五年以上重刑率7.9%。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杀人、故意重伤、抢劫、绑架、涉黑等犯罪案件12122件;严惩暴力伤医行为,维护医护人员和患者合法权益,连恩青故意杀人案被最高法院评为2015年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从严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审结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案件247件,实刑率88.7%;审结交通肇事、醉驾等犯罪案件11653。依法打击非法买卖个人信息、生产销售伪基站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案件98件。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彰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决心,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60972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20人。在依法从严惩处的同时,对24362名具有从宽情节的被告人判处非监禁刑,对4808人减刑、假释。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准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41件,宣告无罪10人,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规范死刑犯亲属会见工作,落实被告人不穿囚服出庭受审规定,为10472人提供法律援助,对4490名未成年人全面封存犯罪记录。深化诉访分离改革,实现150件涉诉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为G20峰会、乌镇峰会等重大会议的召开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持平等保护产权、尊重契约自由、倡导诚实守信,六年来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06052件,年均上升18.6%,涉案标的额1272.2亿元。分别出台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等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护航我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审结金融纠纷52673件、民间借贷纠纷99444件,审结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53件,有效阻断“两链”风险扩散。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43件,率先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判模式,相关经验在全国知识产权座谈会上推介。

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坚持府院联动,加快破产审判进程,推动建立破产处置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以公开竞争方式选取破产管理人,对涉困企业尽可能重整救治,对救治无望的依法破产清算。受理破产案件128件,审结61件,通过司法程序促成12家企业成功重整、获得新生,41“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43.2亿元,释放土地资源1300余亩、房屋面积69.2万平方米,促进“腾笼换鸟”,优化产业结构。

助推转型升级发展。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分别出台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及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海洋经济发展等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精准“定制”司法服务。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在全省率先建立“裁执分离”工作机制,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和推广。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审结土地、城建、拆迁、规划类行政诉讼案件1183件,审查拆迁、拆违、征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9461件,准执率90.5%。推进国土非诉执行积案清理,联合国土部门在全省率先细化积案分类处置方法,一年来清理11134件,得到省委夏宝龙书记和省高院、省国土资源厅的充分肯定。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向党政机关和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935份、审判白皮书56个,扩大审判活动对优化社会治理的影响力。

二、坚持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弘扬法治理念,保障民众权益,让民之所盼成为法之所向,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99%以上。玉环法院试点网上、跨域立案,温岭法院试点网上送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在偏远地区设置巡回审判点16个,在交警、工商等部门设立巡回法庭24个,天台、仙居法院新设旅游巡回法庭,共巡回审理案件7157件,减轻群众诉累。打造1400平方米的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约见法官、判后答疑等40余项功能、100余项服务内容,方便当事人“一站清”办理除庭审外的所有诉讼事务,被省高院陈国猛院长誉为“全省最佳诉讼服务中心”,全省“三大机制”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强化诉前调解、开展集中送达、保障律师履职、打造便民环境”等四项经验得到最高法院肯定和推广

保护民生权益。发挥司法的教育、指引、示范功能,六年来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57253件,年均上升9.2%。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扶养、抚育等家事纠纷45259件,路桥、椒江等法院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8件,为家庭弱势群体撑起法律保护伞。支持务工者维权讨薪,审结劳动争议纠纷15248件,坚持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940.8万元,为1415名被害人和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938.3万元。畅通涉军案件绿色通道,设立16个维护国防利益巡回法庭和联系点,审结涉军案件105件,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兼顾公共利益需求和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护,六年来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295件,年均上升14.5%,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占12.4%,经法院协调和解撤诉的占35%妥善化解全国首起涉“单独二孩”社会抚养费征收案、持续对抗8年的升谷寺土地征收拆迁案等一批复杂敏感案件。认真落实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机制,每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编发行政机关典型败诉案例,有效堵塞行政管理漏洞。发挥司法监督职能,坚持每季度向市政府通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积极履行诉讼义务。2016年,全市行政机关生效裁判履行率100%,司法建议反馈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开庭案件出庭应诉率87.7%“民告官难”、“告官不见官”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重拳破解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六年来执结执行案件240375件,执结标的总额697亿元,年均分别上升18.6%32.9%2016年以来,紧扣“让有财产的案件执行到位、提升当事人满意度”这一牛鼻子,出台反规避执行、执破衔接、拒执罪自诉、执行救助等九项机制,打出破难组合拳。拓宽“点对点”网络查控体系,推进22家单位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两级法院专线查控被执行车辆功能,推进房管、国土专线查控系统再升级。共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58万余个,冻结12.4亿元,扣划3.9亿元,处置房产1254间、汽车325辆、厂房设备135处,会同公安部门对5394人实施抓捕布控,对138辆车辆发起扣押布控,让“老赖”网上有名、脚下无路。大力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共网拍1916件,成交额33.2亿元,成交率93.5%,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926万元。坚持战役思维,逐项攻克拒不腾房、拒不申报财产、拒执犯罪等顽疾,集中清理历史遗留的执行暂存款17210笔,发放5.3亿元,腾退、置换被执行人房屋171处,479人慑于惩戒主动申报财产,新纳入失信黑名单41305人,司法拘留2565人次,上升156.4%,罚款479件,上升685.3%,移送公安刑事追责60人,已判刑16人,让司法裁判真正成为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

三、围绕“两条主线”,推进审判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支撑,围绕“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两条主线,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通过分类审判、科技减负、规范类案等举措,实现审判工作提速增效。2016年以来,全面深化远程视频庭审工作,共远程开庭、提审3964件,占可适用案件的79.6%,极大缩短庭审用时,提升审判效率,并节约警力5300余人次;推进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工作,审结884件,平均审限3.5天,当庭宣判率99.5%;出台民商事繁简分流“三个指引”,“快审”简案42558件,平均审限22.2天,“简审”繁案6714件,平均审限54.5天,制作简式裁判文书28290件,占50.7%,简易程序适用率77%;打造1+2+N”多元纠纷解决的“台州样板”,对接全市6000余家调解组织和20000多名调解员,诉前分流化解纠纷6880,占可适用案件的13.6%;推进庭审记录改革,41850件案件以录音录像方式取代书记员记录,让书记员更多从事辅助性工作。上述经验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浙江日报等众多媒体分别予以报道,诸多工作机制被最高法院吸纳、推介。

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推进司法规范化,在全省法院首创刑事量刑规范化操作系统,对17种常见罪名实行电脑辅助量刑,统一量刑步骤、标准和调节比例,实现“同案同判”,一年来适用6841件,占同期结案数的78%,二审改判率仅0.3%。推行主办人负责下的分段式执行工作模式,打破一名法官“一竿子到底”主导模式,杜绝“选择性执行”。推进司法阳光化,建设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一年来,3088件案件网上庭审直播,99.9%的开庭案件全程录音录像,93%的裁判文书公布上网,全部涉诉资产网上公开拍卖,执行回告制度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均全省领先,黄岩法院司法网拍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推进司法民主化,保障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职,临海、三门等法院普通程序陪审率保持在90%以上,“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现象有效改进。

稳妥有序推进司法改革。顺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选任员额法官388名,确保优秀审判资源集中到一线。为解决庭审虚化,防止出现冤假错案,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明确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关键证人出庭等10项举措。改革以来,庭审实质化审理刑事案件215件,其中召开庭前会议69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7件,证人出庭作证39次,变更指控罪名22件,变更指控事实32件,控方撤回起诉4件,当庭宣判127件,最高法院有关部门评价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严格推进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建设,制定“1+12”文件体系,启用设有45个风险点的廉政风险防控软件,确保监督不缺位,失职必担责,有权不任性。

四、厚植发展根基,打造群众满意的法院队伍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年”、“基层法院建设年”等活动,坚持从严“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查处”五位一体,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努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狠抓司法作风建设。成立绩效考评委员会,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细化考评办法,强化责任和争先意识。建立例会评析交流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规范司法行为,对9家基层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督促各法院“销号式”整改庭审规范、司法作风等问题。大力培树先进典型,61个集体、55名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胡红芳、全国优秀法官王军宇、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夏群佩、全国办案标兵徐黎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让广大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狠抓司法能力建设。成立法官能力建设委员会,逐项落实司法能力建设12项机制。建立发回改判、瑕疵案件“月讨论、季点评、半年通报”制度,制定审判业务指导文件102个,汇编典型案例、瑕疵案例成册,开展各类培训3683343人次,引导法官提升办案质效。抓好司法调研、案例指导,承担省级以上重点课题40项,166篇调研报告获省级以上奖项,192个参考性案例入编省级以上刊物,被最高法院授予“在司法理论宣传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法院”荣誉称号。

狠抓司法廉洁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国法院首创审判执行监督监察委员会,组建纪检信访调查人才库,整合两级法院监督资源,通过联合、提级、异地查案,从查案到查人,重点调查涉诉涉纪案件60件,做到每信必查、实名必复、有腐必惩。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1620人次、家访夜访563次,开展内部说情、与律师交往、参与投资搭股资金借贷、干警及家属涉诉情况等专项调查整治活动,督促干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全市法院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316人。

五、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关爱的理念,坚决贯彻市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认真办结代表建议、委员提案64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汇报工作部署,专题汇报实施修改后刑诉法、民事执行等工作,全力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绩效评估等活动,全市132名法官接受履职评议。出台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的规定,落实两级法院院长、中层干部定向分级联络制度。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专题视察市中院,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评估执行工作,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开展“万名群众走进法院”活动。市中院在省高院组织的“千名律师评法院”测评活动中,排名全省法院第二。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审结抗诉案件233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85件,凝聚公正司法合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能力仍有待提高。个别法官大局意识不强,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现象仍然存在,有些案件的社会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收案数量持续高攀,5+2”、“白+”成为常态,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体力精力透支现象愈发普遍。三是“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艰巨。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资产现象仍旧突出,执行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不能”和“执行难”应予正确区分的理念还需全社会进一步认同。四是司法环境有待改善。闹庭闹访、抗拒执行、辱骂伤害法官等滋扰诉讼秩序、挑战法律底线的现象仍有发生,全社会崇尚法治、尊重司法的意识还待加强。五是司法廉洁建设任重道远。个别法官法治信仰不强,司法作风不正,违反党纪政纪甚至徇私枉法,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六年,是全市法院面对案多人少等各种突出问题,克难攻坚,取得显著成绩的六年,是司法能力不断加强、审执质效全面提升的六年,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六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六年来的司法实践证明,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必须坚持把公正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从严治院,不断提升队伍形象和司法权威。

六年来的司法实践证明,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内涵,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造福人民的根本价值追求,更是一切改革和发展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基、制胜之道。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把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观念作为司法公正的最高标准和最高追求,尊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普遍认知和共同感受。我们决心,必须坚持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审慎把握裁判方式,灵活运用法律手段,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增强裁判的社会可接受性;必须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严格把握罪与非罪及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把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必须坚持打造台州法院铁军,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不断积累司法经验,努力提高审判艺术,让裁判结果更加贴近群众公平正义观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三院一体工作格局,以创建文明单位、优秀法院为抓手,以打造台州法院铁军为主线,以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司法廉洁、司法文化四大建设为载体,以提高社会认可度和司法公信力为着力点,拉高标杆,争先创优,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和提升工作水平,为把台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在围绕大局,保稳定促发展上争先创优。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自身工作,自觉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重大项目推进,尊重行政机关依法对社会实施有效治理。完善破产审判机制,依法化解过剩产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动力。健全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推进美丽台州建设。

二是在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认同感上争先创优。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拓展诉讼服务网各项功能,健全网上查询、立案、阅卷、调解、信访等服务,让当事人更加方便参与诉讼。把释法析理工作贯穿诉讼全过程,健全当事人约见法官工作机制,引入法律援助律师作为第三方判后答疑,让当事人更加认同司法裁判。进一步拓宽诉前调解机制覆盖范围,发挥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基层“老娘舅”作用,让当事人更加和谐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在维护权益,基本解决执行难上争先创优。加大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依托信息技术,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存款、房屋、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一网打尽”,破解长期制约执行工作的“查人找物”瓶颈。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权益限制和惩戒机制,强化在招标投标、融资信贷、市场准入、高消费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完善全市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网络平台,实现在线全程监控,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坚决打击和惩治转移隐匿财产、故意逃废债等行为,形成打击“老赖”高压态势,确保两年时间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四是在强化平台,建设智慧法院上争先创优。围绕“移动互联”,推动大立案和实体诉讼服务向移动终端扩展。围绕“跨界融合”,推动有关政法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应用。围绕“透明便民”,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实现审执工作全程监督。推动“在线纠纷解决平台”在咨询、协商、调解、信访等方面多元化解功能,实现各类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互补。全面开展审判智能服务系统应用省级试点,重点推进电子卷宗随卷同步生成和深度利用、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类似案件推送等工作。

五是在改革创新,创造全国法院“台州经验”上争先创优。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任务,科学组建审判团队,落实审判责任制,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确保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深化和完善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各项措施和机制,积极打造繁简分流全国示范法院。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庭审实质化改革步伐,切实抓好刑事量刑规范化改革全国试点工作。弘扬“和合”文化精神,建立调审相衔接的团队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大力提高民事案件调撤率。积极推行审判工作方式创新,努力在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家事审判改革、破解送达难等工作上创造更多“台州经验”。

六是在从严治院,打造台州法院铁军上争先创优。强化铁的意识,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锤炼铁的本领,积极培育法官职业精神,与时俱进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司法能力。铸造铁的作风,从严从实提升司法规范,切实加强司法软实力建设。严明铁的纪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持正风肃纪和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坚持关心关爱干警,坚决惩治破坏诉讼秩序、侵害法官权益的行为,消除法官依法履职的后顾之忧。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全市法院将始终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拉高标杆,争先创优,全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把台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4463610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