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慢慢送达路

漫漫送达路

(椒江法院 杜鹃)

民二庭与民四庭的送达组可以说是全院最繁忙的岗位之一,两个庭全年收案4000多件,再加上往年旧存的案件、多被告的案件及需张贴的公告,按照每个案件至少送达两次的规定,全年要送达10000次以上。而且这些送达并非简单的找到地址就行,有些当事人刻意避债居无定所,有些当事人另有住所隐瞒不告,有些当事人装聋作哑拒绝签收,送达人员往往要满村子打听,才能判断当事人能否送达。送达组的日常打开模式就是早出晚归,不断奔赴在往返当事人家中的路上。

而完成如此繁重任务的送达组只有三个人两辆车,丁金杰、

李小龙、金大勇三人组成送达铁三角,保证民二、民四庭案件

快速流转。在漫漫送达路上,发生过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台州有山有水有海,四季分明,非常适宜居住,但从送达来说,除了常规送达,还要上山入海,给送达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

有一次,有个寄往仙居县广度乡祖庙村的邮件,EMS将邮件退回,理由是该村未通邮。送达员小龙、大勇只能安排时间自行送达。祖庙村坐落在山区,车辆开到山下,恰逢当地修筑大坝无法通车,小龙和大勇只好徒步入村,崎岖的山路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入村后多方打听,还是恰好遇到在村口看别人杀年猪的当事人父亲,邮件才得以顺利送达。之后,两人又沿着原路返回山下,等回到法院天已经完全黑了。还有一次,小龙、大勇到临海送达,车子开到半路,遇到了滚石,整个马路被落下的巨石覆盖。眼看着送达地点就在前方,为了不耽误工作,两人选择冒险穿越滚石区。攀爬滚石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脚下,避免踏空;另一方面要迅速通过,防止落石击中,真是惊险十分。好在总是有惊无险,两人在提心吊胆地穿过危险区后,终于把材料交到了当事人手里。当看到小龙在朋友圈发的送达信息,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冷气,想想实在觉得后怕。

小丁是送达组的元老,有着丰富的送达经验,何时送达、怎么打听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送达中也不忘普法,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有时还做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为经办人收集第一手信息。玉环区域由小丁负责送达,玉环不少地方坐落在海岛,邮递员并不是每天都能投递,遇到这种案件,只能自己坐船去送。有一次,有个邮件需要送到玉环海山乡,海山乡是个海岛,过去得乘坐渡轮。等到了玉环才了解到轮渡每天只有两趟,上午、下午各一趟。而当时已经错过了上午的班次。一直等到下午1点多,小丁才坐上了船。因为回程的渡轮在一个小时后返还,而且当天仅此一趟,为了赶在末班船之前,小丁一下船就开启了狂奔模式。当时正值夏日,午后两点又是最热的时候,海岛上又没有公交车,全凭两条腿走,跑了一会就已大汗淋漓。好在遇到好心的村民,告知了当事人家的位置。在全力送达后,小丁顾不得喝口水,马上又往渡口赶,最后总算在渡轮出发前上了船,这时小丁衣服已经全部汗湿。

送达除了客观环境的影响外,还常常被当事人故意刁难。有些当事人收到材料后气愤难耐,会破口大骂,迁怒到送达人员;有些当事人家中养狗,看到陌生人出入就会紧追不舍,当事人却听之任之;有些当事人甚至会动手轰人,曾经有个被告的母亲,因不满女儿被起诉,拿着扫帚追赶我们的送达人员。而谈起这些困难我们的送达人员都只是一笑带过,并没有谁因此打退堂鼓。送达之路无比艰辛,送达人员却始终本着初心在这条路上前行着。

送达的本义是让当事人知晓案件信息,保障他们的诉讼权利。希望社会诚信体系能全面建立,送达方式能与时俱进,让送达工作更为顺利,不再成为案件审理的瓶颈。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81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