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公开 > 工作报告
2011年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322日在台州市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1年,市中级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抓好“八项司法”为切入点,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提供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8600件(含旧存7757件),办结79923件,比2010年分别上升2.95%4.71%,解决标的金额85.69亿元,上升7.18%。其中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833件(含旧存549件),下降4.34%,办结3431件,上升9.37%

一、坚持能动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着眼中小企业帮扶解困。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部分民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遭遇巨大困境, 企业的亏损面和亏损额及非正常关停有所上升,整体发展形势趋于严峻。全市法院积极担当、能动司法,主动开展“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专题调研和“走访百家企业”等司法帮扶解困活动,中级法院及时出台《关于为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31条,并向市委报送《关于我市中小企业涉诉情况及司法应对措施的专题报告》,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积极协同党政部门,通过提前介入、适时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妥善应对天台银象、临海珠光钢构等企业资金链断裂、停工、倒闭、走人等引发的涉案纠纷,成功调处45家企业的债务危机,涉及金额10.74亿元。通过规范民间借贷利率、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探索市场化破产路径等,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和诉讼环境。通过加大对农民工、职工欠薪维权案件审理力度,妥善调处欠薪纠纷1588起,涉及职工1798人,引导劳企双方共克时艰。

服务台州海洋经济发展。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海洋经济发展要求,主动加强走访调研,全面收集司法需求,及时出台《关于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21条,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手段,为港航战略合作、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生态旅游等12个方面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中级法院还与浙江大学联合承办“2011年法治与发展论坛峰会”,邀请国内外法学专家学者及政法机关同仁,就司法如何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等命题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发挥司法保驾护航作用。

支持“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切实发挥个案示范引导效应,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创业创新。一年来全市法院审结专利、商业秘密、技术转让、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36件,同比上升121.4%。针对党政机关门户网站侵犯摄影作品著作权现象,坚持调解优先工作理念,全力维护党政机关良好形象。妥善调处台州卡拉OK经营者侵犯音乐著作权系列案件,获得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赞誉。通过与台州海关、市知识产权局等召开联络会,与温岭机电、黄岩模具等行业协会共建联系站,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月活动等形式,服务地方特色经济。中级法院民三庭被省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在我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验收会上作经验介绍。

二、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犯罪,保障社会安定。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018件,判处罪犯12084人,同比分别上升7.01%8.75%,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443人,占11.94%。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及杀人、抢劫、爆炸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共审结案件2528件,全力遏制严重刑事犯罪上升势头。依法惩处电信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经济犯罪,全年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7件,判决挽回经济损失5682万元。针对我市非法集资案件高发现象,加强司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指导审判实践。制定出台《贪污受贿案件量刑的指导意见》,依法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93139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严把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中自首、逃逸等情节的认定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全年审结醉驾案件174174人。组织开展全市法院刑事审判优秀审判长评选活动,切实提高刑事审判质量。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推广少年审判分案审理、社会调查、社会帮教、法官寄语、阳光驿站等做法,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在基层人民法院设立社区矫正工作室的实施办法》,并在椒江挂牌成立首个工作室。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防止冤错案件,为786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同比上升60%。中级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全力化解矛盾,保护涉案民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43630件,同比上升6.5%,审结42528件,同比上升7.48%。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等案件7143件;高度关注物价上涨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变化对民生的影响,及时审结房屋买卖、租赁、物业等案件1340件;全力支持农村耕地、林地、宅基地、建设用地流转改革,妥善审结涉农土地纠纷案件32件;着力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交易安全,审结借贷、证券、票据等金融类案件11987件。深化诉调衔接机制,全市已有8个基层法院、18个人民法庭在立案接待窗口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全面推进,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51.55%,自动履行率达67.93%

加强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63件,同比上升6.68%。其中,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或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无效的占7.78%,维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和驳回诉讼请求的占18.14%,撤诉率达41.04%。深化行政审判异地管辖机制,指定异地管辖148件,占受理案件数的30.58%。加大行政审判协调力度,妥善化解椒江台金高速东延段征地拆迁等案件,确保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推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两级法院共与当地政府召开年度联席会议8次,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8份,全年共向各级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44件,反馈31件。建立行政诉讼定期通报机制,中级法院每季度一次、基层法院每年一次向同级政府通报行政诉讼相关情况,促进规范行政。

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共执结新收案件26253件,执结率为91.29%,执结案件中的实际执行率为59.19%执结标的19.65亿元。深入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五大系统建设,切实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不断加强与公安、城建、国土等部门协作。中级法院与市工商局建立企业登记、涉案信息共享机制;部分基层法院与银行、房管等部门建立“点对点”查控机制。认真组织全市法院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活动方案,披露典型案例等,对214名被执行人集中发布限制高消费令;通过灵活运用被执行人财产申报、房屋查封、悬赏执行等手段,进一步提升执行查控能力;加大执行曝光和惩戒力度,累计对3760名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对627名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作出拘留决定,对20名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9名已经构成犯罪的给予刑事处罚。

三、创新审判管理,提升司法公信力

细化为民司法举措。不断加强立案接待大厅规范化建设,通过设立诉讼服务窗口、改建无障碍通道等,细化功能设置,提高服务质量。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法律下乡等活动,依法扩大速裁案件适用范围,在大陈岛等偏远地区设置巡回审判站点38个,开展巡回审判198次,切实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健全司法救助机制,依法为1079件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138.49万元,向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36.69万元。探索大额执行标的拍卖佣金招投标制度,累计为当事人减轻佣金负担338.7万元。开通涉军维权案件绿色通道,立案时统一标注“涉军”字样,实行专案审理。扎实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推行案件评估预防、中层干部窗口接访等多种手段,进京访和非进京访案件化解率在95%以上,中级法院及两家基层法院被评为全省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先进集体。

强化审执质效管理。中级法院以开展“质效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将质效评估指标细化到庭室和个人,实行质效数据每月排名通报、每季度院务会专题分析,将审判执行质效与干警晋升晋级、评先评优等挂钩,取得明显成效。中级法院审判执行各项质效指标在全省法院的排名得到整体提升,其中9项指标位列全省103家法院前十位,5项指标位列全省中级法院前三位,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全市法院均已将量刑纳入庭审程序,通过强化庭审功能、设置量刑评议等,进一步促进同类案件的量刑平衡。以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等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院、庭长办案管理职责,注重发挥二审和再审的纠错、补救功能,通过完善日常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机制等,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加大虚假诉讼查处力度,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虚假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全年查处涉虚假诉讼案件43件,涉诉标的650.2万元。全面推行“先归档后报结”制度,切实提高法官审限意识,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

深化阳光司法建设。大力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审务等公开,不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中级法院与台州电视台合作新办《第一时间法治版》等栏目,在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法制与监督》刊物上开辟《执行手记》专栏等。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范围和领域,累计举行新闻发布会6次,法院“公众开放日”63次,接待各届人士3200余人次。全市法院报送的各类宣传稿件被中央级刊物录用370篇,省级录用605篇,取得良好司法宣传效果,中级法院还被最高院政治部评为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制定出台《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实施细则》,规范和促进裁判文书上网公开。探索将司法拍卖纳入市招投标中心统一平台,进一步规范司法拍卖工作。开通“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及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开展材料收转、文书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加快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积极落实当事人、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查询服务平台,实现电子化阅卷。加快两级法院门户网站建设,探索互动式网络庭审直播,扩大司法审判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公正廉洁司法形象

夯实巩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 “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创业创新”活动,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组织理论研讨、创作廉政小说、征集院训等方式,深化“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先进的法院文化引领干警思想和行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歌咏比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和读书月等活动,激发干警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坚持典型引路、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市法院共有54个集体和4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其中中级法院法警支队被省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扎实推进司法能力建设。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对法官职业技能的培养,注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累计组织两级法院423名干警参加国家和省法官学院培训,并通过挂职锻炼、岗位练兵、干部交流、拜师学艺等方式,充分发挥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一线年轻法官化解社会矛盾、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发挥司法建议成效,进一步延伸司法活动对优化党政公共决策和社会管理的影响,多条建议得到最高院、省高院及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意识,营造廉洁氛围,提升自律能力。全面推进廉洁司法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审判执行、综合管理中的风险环节排查梳理出111个风险点,开展等级评估,提出预防措施。大力推行司法巡查和审务督查,完善案件查处机制,增强惩治腐败的威慑力。对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执行情况等开展定期检查并通报,认真执行审判岗位任职回避,保证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五、自觉接受监督,提高法院工作水平

全市法院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推进自身工作、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动力和保障,及时、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判、执行情况。去年5月,中级法院就全市审判监督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专题汇报,并抓好整改落实。全市法院一年来累计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专题汇报18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加座谈等694人次。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落实法院院长定向分级联络人大代表制度,累计联络全国、省人大代表47人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办理、反馈流程,建立联络档案,健全督促督办制度。加强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陪1056217471人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25次,审结检察院抗诉案件41件,其中改判14件,发回重审4件。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改进自身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以及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级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运行变化反映到司法层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社会稳定领域中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及突发事件不断发生,涉案矛盾纠纷日趋复杂,调处难度不断加大,司法应对的主动性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法院自身审判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司法应对突发敏感事件和网络舆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院队伍在年轻化、专业化的同时,化解矛盾纠纷、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仍显不足,少数法官大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行为还需进一步规范。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主攻沿海、创新转型”这条主线,全面抓好“八项司法”,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审判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服务大局,在深化能动司法上下功夫。密切关注扩大内需、保持物价稳定等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依法处理食品安全、金融借款等案件,着力保障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依法稳妥审理因经济结构调整、资源开发、环境污染引发的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着力做好困难企业涉案纠纷的司法应对工作,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等活动,了解社情民意,找准服务重点,积极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发展,帮扶有市场有前景的中小微企业脱困解难、转型升级;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服务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扩大司法保护的影响力,促进文化强市建设。

二是围绕民生优先,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切实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继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更加注重行政案件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切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快推进执行工作五大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涉诉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法合理信访诉求。

三是围绕公正高效,在创新审判管理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完善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内部制约机制;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明确计划安排,细化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审执质效管理成效,加大考核通报力度,形成审判管理长效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广完善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提高诉讼专业化;提升司法建议水平,切实发挥影响党政公共决策和涉案单位堵漏建制的重要作用;加强庭审装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文书纠错”、“办案助手系统”及电子档案等软硬件的开发应用,探索网络司法拍卖等,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科技的智力支持作用。

四是围绕廉洁自律,在提升队伍素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思想认同,实现知行统一;以建设学习型班子和学习型法院为抓手,不断强化法院干警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和“五个严禁”规定,争创廉洁机关,确保司法公正;继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重视青年干警培养,关心干警身心健康,积极打造法院文化阵地,提升法院干警文化修养。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准确把握形势,积极应对挑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在深化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提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为建设“山海秀丽、富裕和谐”新台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浙ICP备06050081号
地址:台州市市府大道399号 邮编:318000  访问量:50253445

浙公网安备 33100202000535号